close

 

離開家後偶爾在週末早晨路過平時不常去的傳統市場人總是不少我也不時會進去晃晃 逛逛一個個小攤子翻翻擺在地上的雜貨聽聽老闆老闆娘的一聲聲吆喝 

 

生意不錯的小麵攤賣著麻薏湯喝一碗早餐舖的水煎包剛上架吃一個   

揀些新鮮蔬果週末煮畢吃完補充一些平日攝取不足的纖維素維他命

簡簡單單卻也十分滿足 

小時候總習慣在禮拜天回外婆家 回去前媽媽先會在附近的傳統市場裡挑些現成的"便菜"  可能是一隻蹄膀一盤茶鵝有時候是些簡單的滷菜我會買個飯糰或是一點雞蛋糕 吃完外婆家也要到了

當時大家都在

一台台車放下一個個嘻嘻哈哈的小鬼頭鬧哄哄地用完午餐看了一下飛躍比佛利打打撲克牌有時甚至還打點麻將 午後阿嬤跟爺午睡起來舅舅吆喝我們到附近的國小打籃球那時候我還不會上籃

留了一身汗的下午不擦乾在難得的午後微風吹撫下自然風乾 走到了利豐便利商店買了罐舒跑邊喝邊走回家 弗進門就聞到阿嬤正在炸著的年糕香味那是種裹著麵漿的古早味然後我們盯著螢幕上的卡通就著年糕想著晚上不知道吃什麼?


晚飯後大家陪著阿嬤跟爺看完大陸尋奇新聞橋開始不久一個個女兒賊敵不過阿嬤的堅持提著滿滿的蔬菜水果準備回家 一個個小鬼頭玩到欲罷不能苦臉耍賴直到爸爸顏色一變才依依不捨地和爺阿嬤濟公(叔公) 阿姨舅舅表兄弟姐妹們揮手告別回家趕工那沒寫完的作業

 

後來我們搬離了這小島去了泰國

後來我們的生活圈轉移到了百貨公司買菜也在有空調的超市裡

後來我們忘記了和菜市場老闆娘殺價的方法

後來我們一家人 分居三地相聚是兩張機票的事

 

不曉得是社會變了我們變了還是大家都變了?

 

曾經週末那小小奢侈的幸福慢慢遺失了

曾經過年那濃濃的歡喜氛圍隨著越來越暖的冬天而淡下  

 

一晃眼十幾年


全家人難得團聚的時刻除了過年在泰國我住院時1801其餘的時間呢?

整個家族相聚的機會呢更難  

 

忽然時間--就這樣過了

然後,阿嬤身體變差我們也很久沒吃到那懷念的年糕了

忽然爺不在了... 或許我們該開始學習如何面對未來那可能的更密集的分離?

然後呢?然後呢?

 

難到長大就是這麼回事? 幸福變的不那麼簡單快樂更不是唾手可得 是我們要求太多還是社會對我們要求太多? 我不知道你呢?

  

現在我越來越常在早晨到傳統市場晃晃買買菜買買肉簡簡單單地解決自己的三餐 也許這樣可以讓我越來越接近從前曾經的那簡單的幸福


也許這不會是另一次奢華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aldiso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