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午後,翻著昨天從Costco新購入的人體使用手冊,研究人體之玄奧,和可以讓自己頭好壯壯的法門,一邊剝著糖炒栗子,喝著熱牛奶,這詭異,卻意外適口充腸的下午茶組合。

沙發那頭,野菜妹捧著,愛情真相大白 不時發出! 噗嗤! 噗哈哈!”的放肆笑聲,同時優雅地將健美的雙腿地放在剛擦乾淨的桌子上,散發著陣陣異香。 (幸好今晚沒有訪客。)   

此為宅男宅女最有格調的週末消遣。

大學時代,每每參訪系上老師們的研究室都不禁讚嘆,藏書之多,種類之多元,能讀完一半就應該我應該就能上台大了,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上不了台大。

(老師們也不諱言,藏書中也有許多未讀完的。)

 

當時的系主任王安琪老師很樂於提攜我們這些小孩兒,自己的藏書從不吝於出借給系上甚至外系的學生們。她常常會向我們提起出借書籍給學生,就要有一種壯士斷腕, 是學者送書的氣概,做好了與書訣別的心理準備。

在那當下,我堅定的相信自己絕不會是另一個借書不還的臭俗仔。 然而慚愧,時至今日,除了大一時她送我的百年孤寂英譯本,另有5(以上)從主任書櫃流浪到我家書櫃的兩本Ha Jin,一本Borges,一本Stephen KingOn Writing,還有些小書和主任自己的出版物。 不過相信我,過幾天我一定登門拜訪,負書請罪。 (所以到底是還不還?!)

 

大三時選了劉森堯老師的電影與文學這門課,在此之前有幸讀過他出版的日記,對這個系主任口中的大師,有點好奇。 畢竟能把自己的香豔刺激奇異夢境都寫進會打上名字的著作裡的人,他應該是唯一了。 當時我還蠻配服爾雅(對,是爾雅沒錯)的老闆隱地先生,居然還讓Francis老師預支稿費。  

在那短短的一學期,我們跟著電影的發展史看了愛森斯坦(Eisenstein)的作品,好像是什麼艦隊什麼鬼的,只記得一堆路人在尖叫亂跑; 某個印度片,演著低下階層的生活,印象很深刻,卻鬼打牆想不起導演和片名; 另外還有奇士勞斯基的三部曲,某個導演非常詭異的long take,教父系列,等等 筆記弄丟了,有點可惜,不然現在就能稍微吊一下書袋讓大家以為我真的有認真上課。

在真北平的涮羊肉煙霧 深夜85C的咖啡味兒,午夜場二輪電影院的聲光影像加持催情下,我抱持,萬言不如一默,千言萬語不及一句諂媚話的大原則,很快和他混熟了。  或許是我的搗蒜式點頭,讚嘆式附和對了他的脾胃,雖然我的水平遠遠到不了能和他對話的程度,卻也陸陸續續從他那接收了不少書,大部分是他翻譯或作序的作品,諸如Brecht, Ibson的劇本 Peter Gay 的佛洛伊德傳(我應該會再去買一套,請他幫我簽名) 也在他的推薦下買了平常不太會讀的心理學(Freud, Jung),社會學相關書籍。 (Marx)

 

現在還能感覺到他的研究室裡,煙霧壟罩下的書味,就是書味。

  


書櫃上,從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法文精裝版,佛洛伊德的著作,到英,法譯本的紅樓夢,金瓶梅  據說在他家中,還有被稱為文學的貴族Gallimard la Pleiade七星叢刊50多本,粗估有十多萬新台幣的價值,他還是一直在讀書,在買書。

 

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套衣服(一雙高跟),大師的書櫃永遠少一本書,我想他應該有超過一半的財產都投資在書本上。

走這條路,吃這行飯,我知道您早就視錢財如糞土,雖然每期樂透你都會買,還會慫恿我們集資包牌; 視培養後輩文學素養為使命,我們和您相處最歡樂的時刻都是在真北平餐桌上和課堂上的没營養話的選總統話題中; 提醒我們要注重健康, 自己卻常常失眠,Davidoff只抽黑的。  (不過不喝酒)

 

師者所以傳道(看電影看電影) ,授業(談政治談政治) ,解惑也(就是paper難產的時候給我們idea),您可算是本校一代奇師了。  

 

文學是條不歸路,走得越長,買的書肯定越多,銀行存款肯定不多,我只能說 Francis 你好樣的!

 

不說了不說了,我要去找我的顏如玉,建我的黃金屋了,再見。

 

 

 

 

 

後話

又想到當年花了四萬多買了一套百科全書, 打工快半年的錢都砸下去,他馬的錢太多不會去買樂透喔!

 Costco 書雖少 不過本本七折 真的有夠划算

 

 

 圖片引用自Yahoo

 



A­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aldiso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