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想,要怎麼在沒有七彩圖片的烘托下,也能樣讓一篇食記不會趨於平淡,

今天就來挑戰看看。 (其實是相機年紀大了,又沒錢買新的。)

 

台灣吃食開場白

 

1949年,破爛腐敗的中國國民黨,被裝備遠不如己的老毛共產黨打的落花流水 一敗塗地,退守台灣,伺機反攻大陸,剷除共匪,光復中華。

 就是因為如此的時代背景,讓許多老兵離鄉背景,來到台灣,獨身一人,或是和他們的家人們(據說當時很流行外省兵娶本省媳婦,甚至有集體結婚這種時髦玩意兒。)  他們開始在這個小小的寶島上,製作屬於他們的家鄉味。

於是,全中國的味道,都濃縮在小小的台灣,也造就了今日台灣的大食小吃以及我們大大的肚喃。

 

 

 

在歐洲,有小小一顆,索價不斐的英式scone,以及更加高貴的法式麥卡宏(看看Pierre Herme/ AOKI Sadaharu就知道了在全台灣的大小巷弄,處處可見傳說是日本傳來的車輪餅,口味眾多,價格不一,個頭卻遠不如我們的山東大饅頭     

幸運生活台中的鄉親們,我們有山東人的口福 

這次就來看看台中兩家有名的槓子頭舖子,吉發饅頭,以及不一樣山東饅頭吧的超級比一比。


有別於許多世代傳承的饅頭包子老店,不一樣是師徒制度。
根據本市文化局的說法:「不一樣的山東饅頭」,是由大陸來台的山東老兵所創,並非家族式的承傳。好樣的,至今也已經三代了呢。
此舖我在數年前就有買過了,不過當時並沒有如此嗜吃麵點,當下歸檔生灰塵了。

反觀吉發饅頭,因為招牌有個 不才以為它可能是家族式的,不過買了幾次也沒聽過老闆開口說話,說他是個山東大漢,身材又不太像,反正東西好吃就好。

 

容我一一介紹

不一樣的槓子頭($10) 完全沒有任何調味,吃的是原始的麵香,和那有著扎實堅硬口感的麵體。 因為他完全沒有經過發麵這道程序,我想就算不放冰箱應該也可以在濕熱的台灣夏天放個三天不壞。單吃會偏乾,建議把它做成泡饃,會是配湯or牛奶一起吃會好的多。

 

反觀吉發的槓子頭($13) 外酥內軟,內部近似山東饅頭的口感,外皮就算放上一段時間,也不會變軟,再回烤一下又變得香酥軟脆,單吃也不會過乾。

size因為經過發麵 不一樣的大的多。(也貴了30%)

 

單純槓子頭,我認為吉發號的大勝。

 

不一樣販售品項極多,分為四大類: 包子,火燒,饅頭,餡餅。

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它的火燒,基本上就是比較軟的槓子頭,口味很多,(芋頭,地瓜,芝麻,胚芽等等personally, I think胚芽的吃起來很像比較乾的SCONE) 吃起來比原味的鬆軟,也多了些香氣,大大一顆10塊台灣錢,早餐配上一杯249c.c.瑞穗就很飽了。 另外餡餅類(也是一顆十元) 薄薄的皮,滿滿的餡,當下午茶吃十分划算,口味也很多,大推超香的芝麻和花生。

 

吉發除了槓子頭,就是包子和饅頭,包子比seven的好吃,饅頭還不錯可以買

還是槓子頭比較有特色囉。  

不過離我家真的有夠遠,專程跑去好像有點太阿Q (現在加油真的很貴都快破一千五了)

 

 

 

地址:

不一樣 三民路轉護校那邊的民生路

吉發 建國市場 火車站出來右轉一直走 注意右邊就會看到

 

詳細地址請孤狗或yeah!!

 

以上

 

 

 

 

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aldiso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